如果今天是生命里的最美丽的一天,是生命里的最后一天。

有窦唯的影子……,大爱💪💪

梁博·我们:

2015-03-12   原文转载自风度men's uno

梁 博·执拗的声音

梁博是这个时代的异类。通过最受关注的《中国好声音》出道,近2亿人见证了他获得冠军的巅峰时刻,但在此后的两年间,他几乎销声匿迹,将由比赛获得的泡沫荣光消磨殆尽后,才以原创音乐人的身份重新回到众人的视线里,交出了由自己创作,并担当联合制作人的同名专辑。


相比一般的90后,他的思想比年龄要成熟得多,并且是一个极为端正和纯粹的人,毫无娱乐精神,也从不随波逐流,任何事都必须在自己掌控之中,且一切行为都与内心完全统一。


他执拗,他不懂行规,也不Care一切,坚持自己认定的,这样的个性在这个行业里非常不讨巧,但几乎每一个熟悉他的人都愿意包容他的任性,也愿意相信他的未来。如果这个时代要留下一个特别的声音,最有可能就是梁博的。


◆  ◆  ◆


风度men's uno:距离第一张专辑已过去近一年的时间,现在回看它,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吗?


梁博:我对这张专辑的感受,到目前为止分三个阶段。第一阶段是自我迷恋,没做出来之前,到刚刚发行甚至发行初期那个创段;第二阶段是到中期,在音乐上的想法变了,会更客观、冷静、理性地去看这张专辑;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,再回过头来回忆它,我不知道怎么形容,没有好与不好,但却是一个你不可能回去的状态,无论以后的专辑用多么精良的设备和技术去完成,它记录的也是你以后的情感,但从前的那个状态和情感是你永远都回不去的。


风度men's uno:你的想法也会改变吗?


梁博:一定,很多人会问“你会不会改变”。当然会,改变并不是单向思维地说“你变了”,改变恰恰是让你变得更好。当你面对不同的环境,每天接触新的事物的时候,其实每天都是在改变的。


风度men's uno:在北京的这一年,你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?


梁博:我最大的改变就是,在自己经历了一些事情或者看到一些事情以后,能更忠于自己的内心,以前也许在心里还是会有摇摆不定的时候,现在反而更坚定。mu:很多歌迷想看到你去参加类似于《我是歌手》这样的节目,但我记得你以前说过不想再唱别人的歌,也觉得音乐是不应该拿来竞技的,现在这个想法有改变吗?


梁博:我说过的话都是我对近期想法的由衷的表达,我也会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,我没办法说我以后会怎么想,但至少现在这个阶段,我坚持唱自己的作品。


◆  ◆  ◆


风度men's uno:很多人觉得当下的音乐市场,更准确地讲唱片市场,对音乐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环境,你是怎么看的?


梁博:如果说唱片市场,它是有很多根源的问题,需要在根源解决,不是作为一个音乐人可以随便评说的。其实商业和艺术之间的矛盾是很正常的,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,无论是最底层和最顶尖的音乐人,都是必然要去考虑的问题。至于音乐市场,我觉得开放是必需的,人们要接受新鲜的东西,这就像饭店里做菜一样,你做出来的菜食客觉得好吃,但并不是说好吃了,你一辈子就只做这几种,不去创新不去努力,你还可以做出更好吃的。我觉得音乐也是一样,需要新的元素,大胆地尝试,无论是做音乐的人本身,还是市场,都应该更开放和包容。


风度men's uno:你认为你为这个乐坛或者这个世界带来了怎样的新势力?


梁博:我觉得我带来的就是一个二十多岁、喜欢音乐或者说喜欢摇滚乐的人,他想要的音乐。很多优秀的音乐家前辈在那里,听众心里自有他们的位置,人们只是需要新的,他们不需要你去颠覆和超越谁,比如邓丽君,没有人可以替代她,在人们心中,就算这个人不在了,也没有人可以取代,但我们需要新的。


风度men's uno:当初如果没有参加“好声音”,你会怎么做自己的音乐?


梁博:我可能现在在当老师了,也可能在做别的。我会先选择好好地生活,在满足温饱、过得还不错的前提下,跟朋友一起玩音乐。


◆  ◆  ◆


风度men's uno:第二张专辑进行到什么阶段了?


梁博:创作阶段,我觉得一直到录制都还是属于创作阶段,甚至你在后期做混音的时候都还是在创作,直到专辑发行,你再去现场演出,依然是在创作,创作是不会停的。我觉得记录和创作是一体的,包括第一张,是在录制的过程中,一瞬间突然有不一样的想法,而不是在录制之前所有的创作都结束了。


风度men's uno:也是跟第一张一样,乐队在录音棚现场录制的方式吗?


梁博:第二张会比第一张更现场。


风度men's uno:这次是你自己完全担当制作人吗?


梁博:对,就是我自己做,自己创作的东西是一定要自己来把控。


风度men's uno:第二张专辑有主题吗?


梁博:主线就是情感,音乐最重要的就是情感。


风度men's uno:新歌有拿给公司或朋友听吗?他们的反馈如何?


梁博:他们更多听到的是变化,从歌里能感受到跟以前的不一样。我现在越来越喜欢把自己的创作拿给跟音乐无关的亲戚和朋友听,专业的朋友会帮你理性地分析,真正给普通的人听才是分享。就像你做一道菜,厨师跟厨师之间探讨的是厨艺方面的,而跟品尝的人才是真正的分享,他不管你是天南海北哪来的食材,什么调料,就单纯地觉得好不好吃,这是我需要的。


风度men's uno:2015年你的心愿是什么?


梁博:我希望我能快乐。


风度men's uno:你现在快乐吗?


梁博:我希望我能更快乐。不管有没有音乐,有没有物质,我可以一无所有,但我想要快乐,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快乐。


◆  ◆  ◆


摄影/刘晓明 形象/Evan Feng

编辑/方传剑 文字/沈多 化妆、发型/余田

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小红莓 | Powered by LOFTER